“学工课堂”第一课:如何对重点关爱学生进行心理访谈

发布日期:2021-10-13 作者:学生处(供稿)责任编辑:高云 浏览量:

高校辅导员是大学生教育管理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是日常生活的管理者和心理疏导者,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为培养辅导员觉察学生异常心理和实施心理危机干预的能力,我校学工部于10121400在青年活动中心开展了“学工课堂”第一课:如何对重点关爱学生进行心理访谈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心理咨询中心张平平老师主讲,学校副校长李果、学工部部长冉小平、副部长周玟瑾以及各二级学院书记、辅导员老师共同参与。

讲座开始,张老师展示了学校全体学生心理普查总体情况,强调辅导员的工作职责是对学生心理问题进行初步排查和教导。讲座中,张老师讲解了常见的学生心理困扰、如何识别与判断学生的心理困扰、常见心理问题及应对、学生心理问题的预防和干预、需要配合心理中心做的工作内容等五个板块。辅导员除了解大学生的成长需要以外,还应学习心理健康知识,掌握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途径和方法,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的能力,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

讲座最后,李果副校长作总结发言:“学工课堂”对于教育工作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辅导员要培养学生乐观、理性、平和的心态;在心理问题上,学生不仅需要治疗也更需要的是关爱;辅导员工作时也要调节好自己的心态;搞好家校协同,共同做好心理引导工作。只有心理健康的人,才能树立积极进取的人生观,培养坚强的意志品质和调适心理压力的能力,同时自觉陶冶高尚道德情操,完善人格,成为高规格的人才!


讲座现场


李果副校长讲话


热身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