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课堂”第二课: 高校辅导员如何成为大学生的人生导师

发布日期:2021-11-09 作者:学工部(供稿)责任编辑:高云 浏览量:

高校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是学生、学校、社会之间的纽带,其作用不言而喻,既肩负着学校所赋予的职责又客观承担着社会给予的责任。因此,为提高辅导员对职业的认识,指导其成为引导学生的人生导师,11月9日我校学工部在青年活动中心开展了“学工课堂”第二课:高校辅导员如何成为大学生的人生导师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学校副校长李果主讲,学工部部长冉小平、各二级学院书记、辅导员共同参与。

讲座,李果副校长讲到人生导师是指在人生道路上给自己指导,帮助,引领的人。作为人生导师需要传道、解惑需要有专业知识、渊博学识、高尚人格、爱的情怀、爱的策略。辅导员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四有好老师讲座上,李校长让在场的老师讨论“如何培养这些素质?”,两位老师发表自己的观点后李果副校长指出,在努力塑造培养自己的过程中,要学会不断学习不断思考、常于反思研究学生、因材施教用好问题的导向和目标牵引培养好习惯和好人格。

最后果副校长提到辅导员们在学生工作中要做到常思己过,善修其身,乐观大爱,创新精进。学生工作既是职业要求,也是价值追求,在处于人生成长关键期的大学生面前,辅导员见证和陪伴着学生的每一步成长,辅导员需要以自己的人生阅历和智慧,为学生指点迷津,引领学生人生成长的方向。

讲座现场

辅导员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