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新的赶考之路——2022年新年献词

发布日期:2021-12-31 作者: 浏览量: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同志们:

“金牛辞旧携凯歌而去,乳虎迎春带捷报新来”,在满怀欣喜、辞旧迎新的喜庆日子里,我谨代表学校,向兢兢业业、勤奋工作的全体教职工,向勤奋学习、青春可爱的同学们,向心系母校发展的校友们、向支持学校的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朋友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节日的问候!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国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回首2021我们信心百倍,展望2022我们豪情满怀。

2021年,是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实现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在重庆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在新鸥鹏集团的大力投入和指导下,在职业教育改革浪潮中破浪前行,在“提质培优”“双高”建设征程上高歌猛进,描绘了学校发展的美好蓝图,各项事业发展开创了新局面,迈上了新台阶,实现了新跨越。

2021年,我们励精图治,真抓实干,学校党建工作在规范化、示范化等方面成效凸显。学校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形成领导带头示范学、专家专题宣讲学、干部实地参观学、基地体验感悟学、校园活动引领学等浓厚氛围,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断凸显,为推动学校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学校建成独具特色的“党员学习教育基地”,学校党委获“重庆市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虚拟现实(VR)的红岩精神传承基地”成为重庆市首批学风传承基地。

2021年,我们戮力同心,勇毅前行,学校以“双高”建设为契机,坚持全面提质培优。学校以“双高”建设为契机,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建筑技术带来的跨界融合背景下的产业模式变革,面向新型建筑工业化产业链,构建装配式建筑专业群1个、建筑科技关键技术支撑类专业群2个、建筑服务类专业群3个,形成“123”专业群模式,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产教融合为路径,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和教育评价改革,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全面提质培优。

2021年,学校成为市级“双高”学校立项培育单位,2个专业群被确定为市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获批重庆市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门,重庆市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1个,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学科德育)优秀案例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市级微课大赛三等奖2项。市级教改课题立项17项,其中重点课题3项。立项教材20余部,3部教材获住建部立项开发。出版教材及专著32本,与住建部合作开发建筑行业培训教材1本。

2021年,我们怀揣梦想,奋力拼搏,以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服务乡村振兴为重点,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学校紧扣育人质量要求,整体推进综合改革,不断推动办学内涵式发展。2021年,学校成立成渝双城经济圈全媒体行业产教联盟,有效运行重庆建筑科技(国际)职业教育集团,与阳地钢(北京)装配式建筑设计研究院共建数字建造产业学院,与碧桂园、大千集团等10余家规上企业深度合作,建成校内外实践基地40余个。

2021年,我们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学校打造高端平台,服务科学城和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在队伍建设、科研、双创等方面工作取得突破性发展。学校建成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成为首批西部(重庆)科学城大创谷卫星园,顺利通过国家级备案众创空间市级专家评审。学校新组建4支科研创新团队,其中智能建造科研团队被立项为市级高校创新研究群体,取得历史突破。本年度,全校发表高水平论文69篇,纵向项目立项16项,横向项目23项;出版专著5本,新增发明专利5项,开展科普活动10余场,举办市级大型科技创新大会5场。

2021年,我们千帆竞发,奋楫向前,学校以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为重点,打造高水平“双师”型队伍2021年,学校引进教师63人,其中高级职称15人,硕士研究生47人,博士8人,海外归国人才7人,全国领军人才1人、重庆市英才计划名家名师1人,柔性引进外籍院士2人。1人入选重庆市四类人才计划,2人入选沙坪坝区人才计划,获“重庆市第六届劳动模范”荣誉称号1人。

2021年,我们百舸争流,破浪远航,学校持续开展国际合作,提升国际化水平。学校与韩国全州大学、大邱大学实施联合培养,与匈牙利德布勒森大学、韩国全州大学等高校实施双向留学工程。完成中非(重庆)职业教育联盟“重庆市国际化特色项目”2020-2021年度课题立项,申报教育部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大数据技术专业材料已初审通过。主办国际期刊《机电液工程学报》已被ESCI收录。强化国际化课程建设,立项建设国际双语课程3门,使国际化课程达到15门。学校成为中泰职教联盟职业汉语课程标准建设参研单位。

长风破浪,正当其时。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我们将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按照学校“一圈五园”发展战略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产教融合,聚力“科技创新生态圈”建设,扎根重庆谱新篇。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征途漫漫,唯有奋斗,作为新时代的筑梦人,作为新时代的奋斗者,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不懈奋斗的赶考状态,保持坚守初心的赶考本色,保持攻坚克难的赶考勇气,为学校美好的明天努力奋斗。

最后,祝同志们、朋友们、全校师生员工新年快乐!


校长:朱新才

党委书记:文厚润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