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首期科创中国@重庆双月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21-04-23 作者: 浏览量:

4月22日,由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沙坪坝区人民政府、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共同主办的2021年首期科创中国@重庆双月论坛在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顺利召开。

重庆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合清,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龙晖,中共沙坪坝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蔡焘,四川省成都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吕毅,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校长朱新才,成都市科协、成都市武侯区科协代表,以及我市科技经济融合试点区县科协负责同志,沙坪坝区相关部门(园区)、区级学会(协会)、企事业科协负责人,相关科技工作者代表、高校学生和企业、金融机构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论坛。

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校长朱新才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他讲到,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作为一所以建筑、科技为特色的高职院校,始终致力于建筑现代化和新兴科技领域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并以此服务社会,作为自己的办学使命,不断厚植办学特色优势、提升办学内涵。学校将切实用好本期论坛成果,加强数字知识和技能教育,建立数字经济人才培养体系,并积极主动与参会企业开展务实合作,共同推动数字经济人才培养,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共沙坪坝区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蔡焘同志代表主办方致答谢词。他表示,沙坪坝区正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机遇,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打造开放共享、协作共赢的数字经济生态。下一步,沙坪坝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以更开放的姿态、更创新的精神,集聚众智、博采众长,共同推动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实现新突破。

重庆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合清出席论坛并讲话。王书记指出,重庆市科协认真落实中国科协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把打造“科创中国”品牌当作头等大事来抓,以“科创中国”重庆双月论坛为抓手,搭建科技界、企业界、金融界的高端对话和重要智库平台,通过聚焦区县的重点产业和企业需求,助力地方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他相信院士专家、企业家一定会以此次论坛为契机,碰撞学术思想、交流学术观点、达成合作关系、促进成果转化,从而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重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在与会领导的见证下,会议先后进行了武侯区科协与沙坪坝区科协“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合作共建协议签约仪式、武侯电子商务产业功能区管委会与沙坪坝工业园建设管理委员会(园区)合作共建协议签约仪式,重庆市菁英科技经济融合发展服务中心产业合作、项目引进以及成果转化签约仪式,“重庆市沙坪坝区现代城市与建筑发展研究院”揭牌仪式;沙坪坝区“科技经济融合发展首批示范基地”授牌仪式。

本次论坛以“数字经济与融合发展”为主题,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谭建荣,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宋永端院长,重庆吉芯科技有限公司总王健安经理,重庆金康赛力斯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工程设计院院长助理石荡赫,猪八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刘川郁,重庆三峡银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岳海等专家,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展现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为重庆打造“智慧名城”,加快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力量开展主题分享和学术研讨。

论坛还进行了成果分享及需求发布,来自重庆虚拟现实技术创新联盟、成都中星通信技术有限公司、金康动力新能源有限公司、重庆瀚海睿智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机电智能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围绕虚拟现实最新技术及前沿应用、智慧城市泛安全管理、高集成高性能油冷电驱总成技术、重庆市大数据行业人才需求、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关键技术及人才需求等进行了成果分享和需求发布。

1.1.jpg

论坛现场

2.2.jpg

揭牌仪式

3.jpg

签约仪式

4.jpg

授牌仪式

5.jpg

专家讲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