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学校参加土建类专业职业本科教材编写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5-21 作者:教务处(供稿)责任编辑:高云 浏览量:

为响应国家巩固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推进不同层次职业教育纵向贯通、发展职业本科教育的号召,交流研讨新形势下职业本科人才培养和教材编写的思路,重庆大学出版社联合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重庆科技职业学院、重庆机电职业大学于2022年5月21日,在重庆大学出版社召开土建大类专业职业本科教材编写研讨会。学校何培斌副校长,教务处以及学校3名教材编写负责人参与了此次会议。

会上,重庆大学出版社陈晓阳总编介绍了重庆大学出版社的基本情况及十四五国家规划教材编写及申报的政策。重庆科技学院教务处处长柏伟教授做了专题讲座《职业本科层次人才培养的定位及思考》,从文件梳理、认识思考及体会建议等方面交流了对于职业教育本科人才培养的思考。

何培斌副校长做了《高质量职业教育本科教材规划构思》的主题分享。何校长从土木工程大类专业基础课程对应教材需求情况分析及职业教育本科教材编写定位,结合《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给出了职业本科教材编写的建议。他指出公共基础课程教材要体现学科特点,突出职业教育特色;专业课程教材要充分反映产业发展最新进展,对接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及时吸收比较成熟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等,强化理实一体,强调教材编写的规范。

会上,学校3位教材编写负责人庞业涛、栗欣然、刘璐及机电职业大学文婷婷老师进行了教材编写思路汇报,在场的专家、作者、出版社工作人员交流了编写意见及建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