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教育直抵人心 研学活动体验真切 ——第五届学生监察队开展改革开放史教育研学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23 作者: 浏览量:

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100周年华诞,在党群工作部的筹划和组织下,6月23日下午,近20名学生监察队队员,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研室陈晓辉老师带领下,从陈家桥地铁站乘坐一号线到七星岗,沿线开展了“四史”中改革开放史教育研学活动。大家先后去了枇杷山后街影视产业园、山城第三步道、石板坡长江大桥、南纪门长江大桥等处,进行实地亲身体验改革开放四十三年来,重庆发生的巨大变化。

改革开放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实践史,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开启的一次伟大革命,实质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目的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在现场研学活动中,陈晓辉老师一个点一个点地认真讲授。首先,给同学们讲述了重庆印制一厂在改革开放的转制中,经过四年多的改建工作,建设成了焕发全新面貌的后街影视产业园,深度融入了重庆深厚的抗战文化、移民文化及现代城市文明,被称为重庆影视类“798艺术区”,成为了市民拍摄娱乐参观的网红打卡地,深受年轻人的喜爱。

一路走来,陈晓辉老师讲到了石板坡长江大桥,是长江上游第一座公路桥梁,也是重庆主城区在长江上的第一座桥梁,在改革开发初建成,成为连接长江南岸与主城的主要交通要道,为重庆经济腾飞作出了巨大的历史性贡献。

陈晓辉老师又讲到紧挨着的正在建设的石板坡长江大桥,是重庆轨道交通10号线的专用桥梁。它是一条南北向大通道,建成后会有效分流轨道三号线南北向客流,进一步缓解江北、南岸与渝中半岛之间的跨江交通压力,对改善主城区交通通行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不知不觉中,同学们进入到绿树成荫的山城第三步道上,顿时感觉了夏日的幽静、凉快和舒适。陈晓辉老师讲到,过去所经之地,是很出名的石板坡吊脚楼片区,房屋破旧不堪,污水横流,环境脏乱差,消防隐患严重。改革开放后,经过旧城改造,如今建成了山城第三步道,还青山绿水给了重庆市民。沿途还串起了抗建堂、菩提金刚塔、第一水厂塔、古城墙、仁爱堂、厚庐石库门、山城巷等独具老重庆风味的历史景点。其中在石板坡段,还在崖壁上修建了一条可观江景的悬空栈道,吸引了海内外游客络绎不绝前往,成为了休闲、锻炼、旅游的好地方,也是讲好重庆故事不可或缺的好地方。

陈晓辉老师以“改革开放史中重庆发展变迁史”为主要内容,在现场把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重庆发展变化的事件地点将大家引入研学实践的真实情景中。并把现场变成课堂,把素材变成教材,把实践体验变成学习成果,使同学们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升华,在升华中成长。同学们一致认为,通过这次研学活动,能身临其境零距离了解和感受重庆改革开放四十三年的发展变迁,感受到改革开放成果来之不易,感受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大家还深刻体会到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从而增强了要好好学习的紧迫感、使命感,从而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

最后,研学活动在同学们面对长江引吭高唱《长江之歌》的歌声中和在山城第三步道上集体朗读梁启超《中国少年说》声情并茂朗诵中圆满结束,那“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的声音,久久回荡在步道上空。

QQ图片20210625160602.JPG

陈晓辉老师认真讲授

QQ图片20210625160437.JPG

朗读梁启超《中国少年说》

QQ图片20210625160631.JPG

陈晓辉老师带领学生沿途讲授

QQ图片20210625161343.JPG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