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殷切希望 珍贵祝福——院长朱新才在2015届毕业典礼上致辞

发布日期:2015-07-20 作者: 浏览量:

亲爱的同学们、家长们、老师们:

同学们,你们是幸运的。国家兴旺昌盛,重庆高速发展,学校又逢市级骨干高职院校建设和升本科筹备,你们都一一亲历和见证;本学期完成了校园景观改造,让同学们可以在廊亭台榭、小桥流水的环境中学习和生活,感受学校的欣欣向荣,也感受学校培养城市建设者的责任与使命。学校的每一件大事,每一幕场景,都因为你们的参与而更加精彩、更加有意义。感谢你们将最好的青春年华留给了母校!

你们是勇于担当的一批毕业生。三年的大学生活,你们增长知识,积累人生经验,在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中演绎房院人的精神和青春活力;你们刻苦学习,积极参与,留下了青春的智慧和汗水;你们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社会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你们积极承担学校各项活动的组织和服务工作,为学校的发展付出了辛勤的汗水;你们在关注留守儿童以及大学生“三下乡”等活动中,表现出大学生浓浓的爱心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都说“90后”脆弱、敏感、非主流,可是依我来看,你们以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能堪社会大任!

你们是承上启下的一批毕业生。学校正努力加强各方面的建设,积极筹备升为应用型本科高校,你们是这一重大历史的见证者。无论走多远,你们都是学校的一分子。抽时间回来看看,踏一踏校园里曾经走过的小径,听一听熟悉的鸟鸣;再一次驻足镜湖潋滟的水光,寻找你们在这里洒下的青春光影。今天起,你们将肩负着以自己的才能和担当为母校发展增光添彩的重任,离开校园,走上工作岗位,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从一个不谙世事的青春学子,成长为一名真正的社会人。作为校长,我为你们感到欣慰和骄傲!

今天,我和全校老师、学弟学妹以及校园的一花一木一样,对你们满怀眷恋。当你们循着熟悉的银杏大道离开校园时,希望你们把遗憾留下,轻装出发,快乐起航,秉承“立德崇志,笃学善行”的校训精神,带着房院人的使命,不负自己的理想,不负师长们的殷殷期望,踏歌起步,长空翱翔!

临别之际,作为你们的师长和朋友,提三点期望:

第一,希望同学们不要抛弃理想。

毕业不是学习的终结,而是新的学习阶段的开始。走进纷繁的社会,你们将会遇到更为艰难的考试,会面对更为艰苦的生活考验。无论多么艰难,你们务必保留人生的理想,长存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永不言退的锐气和积极进取的朝气,甘于从最平凡的事做起,学会在困难中修身,勤恳做事,诚实做人。

第二,希望同学们时刻坚守责任,懂得坚持。

但凡成功者,都是坚持的结果。人与人之间的差别不在智力的高下,而在于是否坚持。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你们要坚持终身学习,坚持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学校倡导和实施“教、学、做”一体化和“创新性实践教育”,祖国的快速发展为你们的创新提供了实践的舞台,“做城市的建设者”是你们作为房院人的责任,你们要始终铭记“天道酬勤”的道理,锻造“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品格,铸就“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的精神,懂责任,懂坚持,有理想,有担当。

第三,希望同学们拥有豁达之心,热爱生活,宽容自信。

豁达是一种人生的品格,更是一种生活的智慧和态度。只有如此,我们才能珍惜今天的一切,才能真实地热爱社会,才能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乐观自信,荣辱不惊。要善于欣赏和学习别人的优点,以豁达的心态直面人生的高潮与低俗,以宽容的性情对待人生的失落与坎坷,始终自信地去成就有意义、有价值、有创造的未来。

同学们:母校会带着永远的牵挂,关注你们的远行。无论你们走得多远,无论你们飞得多高,母校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始终相信并且期待你们事业有成、生活幸福。母校将把你们的每一次成功、每一份精彩都珍藏在记忆深处,并为你们迈出的每一步鼓掌加油。我相信,母校一定会因为你们的杰出表现而声誉更高、名字更响!希望你们成为房地产行业的佼佼者,把建设美好城市作为你们一生的追求,在 祖国“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上游经济中心建设中绽放绚丽的光彩!

记者 叶浩(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