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地区高等职业教育土建类专业教学研究协作组第四届年会在我院召开

发布日期:2015-06-11 作者: 浏览量:

201505181533063063

5月16日,由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重庆房地产职业学院联合举办的西南地区高等职业教育土建类专业教学研究协作组第四届年会在重庆房地产职业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刘铁、建筑与艺术出版分社社长李鹏、西南分社社长何强生,西南片区各高等职业院校土建类专业教师代表,重庆房地产职业学院副院长何培斌、教务处处长刘访华、房地产管理系主任范幸义、房地产成本控制系主任巫英士受邀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主要着力于加强西南地区高等院校与北京理工出版社合作完善土建类专业教材建设,以及在目前新的慕课等网络视频公开课新教育形势下书面教材的改革与创新,会上多个专家就此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与意见。

会议首先由重庆房地产职业学院教务处长刘访华致辞,感谢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对我院教材建设给予的大力支持,欢迎西南地区其他高校来我院参观考察。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刘铁在致辞中表示,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与重庆房地产职业学院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多年来合作出版了《民用建筑设计与构造》、《建筑结构CAD实务教程》等多本教材,尤其由何培斌副院长主编的《民用建筑设计与构造》被评为十二五规划教材。

刘铁提出,在现代网络教育大力推广的时代,书面教材也应做到与时俱进的变革,要利用慕课、班课与库平台,结合各高校教师上课视频,大力发展网络教材或者书面教材配套光盘的制作。总之,当前科技的迅猛发展导致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教材形式不应只停留在传统的书本上,更应开发网络资源视频教材。

会上,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建筑与艺术出版分社社长李鹏发表讲话,为适应新的教育模式他提出了“十三五高等职业教育土建类立体化系列教材”的建设。他从总体构想、建设思路和建设形式介绍了立体化教材的前瞻性和实用性,并邀请广大教师参与高等职业教育土建类立体化系列教材编写工作。

重庆房地产职业学院房地产管理系主任范幸义对目前流行的慕课教育模式展开探讨,并以《建筑工程CAD制图》课程为例讲解慕课的内涵建设。他特别提出慕课的课程结构是由“精品化、精细化、知识碎片化”的知识单元集成,碎片化的知识是由课程教学资源形成的,知识脚本、知识演示、知识练习三个部分构成课程教学资源;同时也提出了慕课课程开发的难度与重要性。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钱磊老师作了教学经验的介绍。他提出之前的专家学者发表的意见非常宝贵,作为青年教师他经常反思,从“反思”中不断改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教育教学的“反思”可以说是教学理论与实践的最佳结合点,是撬动教师专业成长的支点,也是教师体验教育教学幸福的必经之路。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西南分社社长何强生汇报了协作组工作,对今年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西南分社合作院校情况、教材出版情况以及教材销售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本次会议不仅仅为未来教材的发展做了深刻的分析,找到了新的方向,同时应时代变革教师教育模式也找到了新的发展方向。会议期间各位专家的交流与探讨引起到会现场广大教师的共鸣,全场掌声不断。

会后,全体与会人员参观了我院校园环境和部分实训室。

房地产建设工程系 罗雅敏(文)/记者 湛杨(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