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5年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5-06-14 作者: 浏览量:

201506021010268526

根据学院2015年工作要点“以质量为根本,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的要求,为了促进教师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调动广大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5月29日,学院在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了2015年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学院领导朱新才、何培斌、陈新业到场观看比赛;各教学系(部)负责人作为评委全程参与比赛过程;全院无教学任务的专任教师参会观摩。

比赛由教务处处长刘访华主持。他指出,本次比赛旨在展示教师队伍综合素质和教学能力,为各专业教师间互相学习和借鉴提供难得的机会,这将有助于推动我院教学质量的提高。他还对比赛的规则、评分细则作了说明,比赛环节包括教师说课、讲课与评委提问三个部分。

参赛教师由各系(部)推选,一共有12名。比赛中,12位老师分别从课程定位、学生分析、教材选用与取舍、教学组织、教学方法、教学环节设计等方面入手,进行了简要说课,体现了教师对课程的全面理解与把握。讲课展示中充分体现了老师们的教学能力与个性化特点,或充分利用多媒体的多样性功能直观展示,或通过实例讲解进行情境教学,或运用创造性的教学方式,将枯燥的公式和理论转化为通俗易懂的内容,这些也充分展示了青年教师的能力与努力。

评委从教学设计、内容呈现、技术运用、创新与实用等方面对参赛教师进行了综合评分。经过近6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房地产营销系陈港老师荣获一等奖;房地产建设工程系杨洋、何春柳,房地产管理系杜玲老师荣获二等奖;房地产设备工程系陈爽,房地产成本控制系陈靖、罗曼,房地产金融系何一舟,基础教学部申淑杰荣获三等奖;房地产研发设计系赵月苑、房地产环境艺术系黎莎、基础教学部任明倩等3位老师获得优秀奖。

朱新才院长作比赛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比赛既是一场比赛,也是一次经验分享,它促进了教师之间的教学交流,有利于学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为学院人才培养奠定基础。他希望,全院教师积极投身教学,推动课堂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与创新,提升自身教学能力,提高教学质量。学院将进一步创造条件,积极搭建青年教师交流、学习和展示教学风采的平台。

同期进行的教案展评活动也落下帷幕,经学院学术委员会评选,在参加展评的24件教案中评选出1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5个优胜奖。

教务处 程文熠(文)/记者 牟小林 李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