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团委联合环境艺术学院开展“奋斗百年路,振兴新乡村”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07-25 作者: 浏览量:

为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着眼于帮助和引导更多青年学生了解认知当前的乡村状况、在未来踊跃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我校团委及环境艺术学院的同学们积极参与2021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团委程茜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重庆市荣昌区河包镇经堂村进行了“奋斗百年路、振兴新乡村”的实践活动。

7月14日,同学们到达了河包镇经堂村,开展为期5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了解当地历史古迹,围绕乡村旅游文化资源进行探讨,为振兴乡村文化建设提出意见。

乡村振兴是党和国家的大战略,不真刀真枪地干,是干不出名堂的。为此,同学们为镇上河包粉条博物馆进行除草工作,还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活动,对乡村生态保护工作作出了贡献。经过参观学习,同学们对“百年功夫粉条、千年河包匠造”的河包粉条产业、经堂村木匠手艺、竹编工艺、以及小红拳的传承与发扬有了一定的了解。

通过对村民家的走访调研,同学们切身感受到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实在在地改变了村民们的生活环境。在此过程中,环境艺术学院党支部副书记霍紫沁、辅导员陈丽、专业课教师张建文共赴经堂村,为同学们指导活动开展情况,带队去经堂村创客中心学习,研讨为村民庭院设计、改造的方案。建筑管理学院幼儿健康与发展专业的同学带领核桃村的小朋友们进行手工制作,收获一片欢声笑语。为乡村振兴、为建设新乡村做出一份贡献,针对各同学的专业知识,张老师提出了不同的指导方案。

同学们在活动最后提交了自己对于此次实践活动的想法及成果,充分发挥了各学院专业优势,并与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深入农村基层,积极投身社会实践,运用所学专业技能为服务乡村振兴贡献了青春力量。

IMG_1205.jpg

同学们进行除草工作

IMG_1223.jpg

到河包粉条博物馆参观

IMG_1206.jpg

同学们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活动

IMG_1163.jpg

教师带队到经堂村创客中心学习

IMG_1014.jpg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