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梦想启航,让青春绽放——2022届毕业生“最后一课”

发布日期:2022-06-23 作者:欧阳娇(文)责任编辑:高云 浏览量:

6月23日上午,“怀梦想,致远方”2022届毕业典礼在学校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

学校校长刘东燕为2022届毕业生上了大学里的“最后一堂课”,他向圆满完成学业、即将踏上人生征途的同学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福,他寄语2022届毕业生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要立德崇志,永葆逐梦激情;要笃学善行,永显奋斗姿态;要积极乐观,从容面对困难;要敞开胸怀,感恩拥抱新时代。他希望,同学们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与抱负,保留青春的激情,树立家国情怀、强化责任担当,与国家共发展,与时代同进步。

以下为刘东燕校长的讲话节选——

同学们上午好!

“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重庆的盛夏,花木葱茏、生机盎然。毕业季的校园处处充满着喜悦,这是收获的季节,值得隆重庆贺的季节。今天我们有2528名同学圆满完成学业顺利毕业了!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委及行政,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你们为学校发展所做的贡献表示最诚挚感谢!向为你们的成长付出辛勤与汗水的全体教职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也要恭贺你们的家人、老师及朋友们,你们没有辜负他们的关爱与支持,今天学业圆满,明天前程似锦!

三年前,你们带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走进重建院。在这1080个难忘而美好的大学日子里,一定还记得某个老师既严谨认真又幽默风趣的课堂,记得实训室里反复练习过的某个工艺流程,记得操场上灵动的身影,以及宿舍里深夜难忘的卧谈。我相信重建院高端大气的美丽校园,装饰精致的教学楼、图书馆、实验室会令你终身难忘,而恩来广场、星光大道,思成亭下、园冶廊边,你们一个个朝气蓬勃身影,都将成为我们共同的美好回忆。

这三年,你们与学校一起成长,我欣慰地看到了你们的成绩。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建筑设计专业的奚韵能同学,严于律己,乐于助人,被推举为学校学生党员服务站站长,他学习勤奋努力,学业成果丰硕,获得全国高校“两会”知识竞赛一等奖、重庆市“超级建筑师”三等奖、重庆市“未来设计师”三等奖、“山地酒店设计评图”二等奖等30余个奖项,学校推荐他为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和重庆市“资助育人典型”。奚韵能在哪?挥挥手,大家认识一下你。让我们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奚韵能同学!

我们要特别向环境艺术学院的叶松灵同学表示祝贺!由于他获得了重庆市高等职业院校学生职业技能竞赛“产品包装设计与制作”一等奖,免试升入本科院校!此外,他还获得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设计大赛二等奖、首届重庆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二等奖、校级三好学生,是本届众多优秀毕业生的典型代表。叶松灵同学也请站起来,大家把最美的掌声送给他!

重建院还有许多向他们一样优秀的同学,不仅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你们都是重建院的永远的骄傲,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

学校是铁打的营盘,学生是流水的兵,一届届毕业生在成长,一年年学校在发展,这三年,学校被列为重庆市“高水平”高职院校培育建设,我们的“建筑工程技术”和“市场营销”两个专业群成为重庆市高水平专业群;学校双创基地成为国家级备案众创空间,学校党委被评为重庆市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我们还建成了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中德未来工厂研究院等高水平科研平台,学校发展的基础更加雄厚,学校的社会声誉也在一天天彰显。建设成绩的取得,是全校教职工和同学们共同努力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向老师和同学们致以最真挚的感谢!

去年,我们共同喜庆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今年又恰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我们党的二十大也即将召开。党和国家一系列的大事喜事昭示着我们正处在祖国蓬勃发展的美好新时代。在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真切地表达了对青年的期待。他说,“青年最具创新热情,最具创新动力,是社会中最有生气、最有闯劲的群体”。希望大家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不负青春,锐意进取,梦想在建院启航,奋斗助青春绽放!

今天的毕业典礼后,同学们将完成从学生到职场人、从学校到社会人的转变。临别之际,作为校长,作为师长,我向你们提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首先,要立德崇志,永葆逐梦激情。

就像习总书记说的那样,青年是最有生气、最有闯劲的。当年,你们意气风发踏进大学校门,一定胸怀梦想。立下读书报国之志,追求学业发展,迄今为止,你们中有许多升上本科,将来要继续考研、攻读博士;或许入职上岗,用所学技能报效祖国、报恩父母;正在追求甜蜜爱情,构筑幸福的美好的家业;这一个个的梦想都有待你们去实现。成功来自于奋斗,实干才能兴邦,希望同学们永葆青年人的朝气与激情,真正将“立德、崇志、笃学、善行”的校训化为实干的力量,树立家国情怀、强化责任担当。正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未来的人生道路会充满考验与挑战,但请你们一定不要放弃,一定要有追逐梦想的决心,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拿出新时代青年人的“精气神”,展现咱们建院人应有的人生态度!

其次,是笃学善行,永显奋斗姿态。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我们,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学校一直把“笃学善行”作为校训,也是我们建院师生共同的遵循。这三年,你们一丝不苟地焊过电板、不止一次地测量过校园、反复地码过砖头,一遍遍地绘过图纸,为参加竞赛而刻苦训练,技能训练的过程虽然单调,但技能的掌握却是难得的宝贵,正所谓,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然而,随着时光推移,也许就会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甚至丢掉技能,丧失创新精神。面对新的职业新的岗位,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从业态度,敬畏自己的职业与岗位。坚持脚踏实地,不要好高骛远,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忠于职守,做 “笃学善行”的践行者,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在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中不断创新、不断创造、不断成长,用你们辛勤的汗水,浇灌出自己精彩的人生。

再则,应积极乐观,从容面对困难。

同学们,大学毕业,开启你们独立的人生,步入社会,只是迈进新的大课堂。记住,人生的脚步不会永远踏在松软的地毯上,未来的我们必定会经历许多艰难与挑战。顺境之时,我们笑容以对;面对逆境,你是否做好了心理准备?郭沫若先生说: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青山矗立,不堕凌云之志。“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不仅是困惑,甚至还有委屈与冤枉。我们应该以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心态从容面对,在艰苦磨炼中锻造出坚韧不拔的毅力,在战胜困难、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收获经验、增长才干。希望同学们不要因迷茫而失望,不要因挫折而困囿,不要因偏见而悲观,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笃定前行。

最后,要敞开胸怀,感恩拥抱新时代。

同学们生逢其时,与祖国一道进人历史发展的新时代,可以说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利于同学们成长成才,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的蓝图展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等待你们去建设、去奉献、去享有。

做人要常怀感恩之心,懂得回报社会。你们要不忘党和国家的教育与培养,感恩时代、感恩人民、感恩父母,感恩一切关心、支持、帮助你的师长朋友。你们用优秀品质展现社会、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将是母校最大的欣慰。

做事要永葆进取之心,努力追求卓越。毕业不是学习的终结,而是新的学习阶段的开始。在今后的职场仕途中,要勤学、勤练、勤思,锐意进取,积极探求和掌握新知识新技能,“凭劳动赢得尊重,靠技能赢得荣耀”,把自己锻造成为自强自立、社会有用、德技双馨、身心双健的技术技能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

同学们,我们国家正值盛世,可谓“海阔水深凭鱼跃,花开似锦任鸟飞”。你们即将走出校园,正是用所学知识与技能干出一番事业的最美年华,从今天起,你们就放开手脚,去干一番轰轰烈烈的大事业吧!从今天起,让梦想启航,让青春绽放!母校静候你们传回来的捷报!

明天,你们就要离开母校,再次祝福大家生活快乐,事业有成,前程似锦!也希望你们常回家看看,重建院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母校永远在这里等着你们带回圆梦的故事,分享你们成长的喜悦!

谢谢大家!同学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