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工程4.0学术交流会暨重庆中德未来工厂研究院揭牌仪式在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举行

发布日期:2022-06-28 作者:欧阳娇(文)王志家(图)责任编辑:高云 浏览量:

2022年2月,重庆市人民政府官网公布了《关于支持西部(重庆)科学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着力建设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集聚创新人才,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引导支持在渝高校、科研院所深度参与科学城建设,提高科学城创新策源能力。

重庆中德未来工厂研究院是首批入选高校和科研院所参与西部(重庆)科学城项目建设清单的项目之一,为进一步推进研究院项目落地,6月28日,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举行数字工程4.0学术交流会暨重庆中德未来工厂研究院揭牌仪式。来自政府、高校、行业、企业领导和专家齐聚一堂,对智能制造、双碳创新、数字孪生、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前景和产业应用交流研讨。

仪式上,重庆中德未来工厂研究院院长朱新才教授,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校长刘东燕教授,新鸥鹏集团投资方代表黄燕,重庆市科技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许志鹏,重庆市教委二级巡视员胡斌等专家领导先后致辞并讲话,希望重庆中德未来工厂研究院积极联合成渝地区行业、企业、高校优质科研资源,在更大范围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聚焦智能制造、数字工厂、虚拟现实等重点产业领域,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速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着力培养和集聚一批高端研发人才,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孵化一批科技企业,促进西部(重庆)科学城重要支柱产业的做大做强,为成渝区域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多做贡献。

仪式上,重庆中德未来工厂研究院与合作单位代表滨南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魔导力科技有限公司、顺丰科技有限公司、乐山中德科技促进中心、重庆知识产权大数据研究院有限公司集中进行了签约。

学术交流会上,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协会副研究员michael博士围绕数字工程4.0进行了主题分享。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数字工程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进一步论证《基于数字孪生的水电机组智能预警与诊断系统》《城市一体化智能水环境综合系统》和《西南文创产业数字研发和内容制作项目》等科研项目,为进一步助推重庆中德未来工厂研究院后续发展,筹设新型研发机构奠定了基础。

揭牌仪式现场

揭牌仪式

集中签约

刘东燕校长致辞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