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在奋斗的路上 青春熠熠闪光——我校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2-07-08 作者: 浏览量:

烈日当头,晴空万里。在新农村李家山水库边,有一座刚建成的“湖新桥”,上面挂满五颜六色的风车,一阵风吹来,风车随之转动,甚是好看。

听听“湖新桥”的故事

石角镇新农驻村第一书记邱俊铭向志愿者们介绍,这座桥是“湖新桥”位于新农村李家山水库旁,该桥由重庆建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捐建,全长36米、宽1.5米,从规划到建成完工历时约2个月,桥体整体为钢结构,联通南北院落聚居点方便老百姓出行的同时,也成为了新农村环湖步道靓丽的风景线,整个桥的建设对新农村发展乡村旅游经济,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新农村党总支书记刘伟向志愿者们介绍,新农村的特色产业是茶产业,驻村工作队动员老百姓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发展乡村旅游;引导老百姓鼓励子女返乡就业,培养本土人才,创建茶叶公司销售团队。通过听取老百姓心声、征求老百姓意见,共同研究本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之路,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

走访脱贫户,感受攻坚史

在驻村干部苏静和杨永果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分成三组分别走进了退役军人周庆国,脱贫户冯宗才、蔡长春家里,为他们送去了生活用品,并尽自己所能去帮他们打扫环境卫生、除草、做农活等。

建科星火团在走访调研过程中,每到一户,志愿者都与村民展开亲切交谈,详细了解村民的家庭情况、住房条件、经济来源等现实状况和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需求,并针对性地向他们普及国家就业、医疗等相关扶贫政策。

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脱贫户冯奶奶家,他们家庭经济主要来源于务农,收入低且不稳定。志愿者得知,就在我们去的前一天,冯爷爷摔伤住院,他是家里主要劳动力,治疗费用让两位老人生活更加雪上加霜。建科星火团成员立刻组织募捐,并向广大爱心人士发起捐款活动活动,在10小时内筹集到善款800元,并全额转交到冯奶奶手里,虽然金额不多,但它代表着志愿者们满满的爱心和善意,希望可以帮助冯爷爷渡过难关。

通过此次走访活动,同学们亲身体会到政府脱贫攻坚震撼人心的成绩,为村民们生活的变化感到喜悦,他们表示,“三下乡”这堂生动的实践课成为他们永生难忘的回忆,他们希望继续关注困难群众,用所学所想,尽量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出一份力,发挥青春热血,助力乡村振兴,为建设美丽中国而努力奋斗!

志愿者们走进綦江区石角镇新农村

走访调研

打扫卫生

除草

运泥

慰问脱贫户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