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学院动态】环境艺术学院“三下乡”:践行使命担当、助力乡村振兴、共建美丽兴合

发布日期:2022-07-10 作者: 浏览量:

2022年7月6日至10日,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环境艺术学院组织师生成立“拾光筑梦”艺术思政理论普及宣讲团,发挥艺术生特长利用暑期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围绕乡村振兴,用思政故事“会”、画中“政原色”来宣传党的声音,“艺”同添彩美丽兴合。

7月6日上午,在忠县乌杨镇兴合村村委,学院与兴合村党支部共建揭牌仪式的举行拉开了此次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序幕,双方以组织建设互促、结对帮扶互助为基础,以实践基地建设、乡村规划设计、乡村艺术思政教育与兴合“名片”设计等帮扶为核心,“双向奔赴”为兴合村域文化特色挖掘和提升提供专业指导,打造特色文化“靓”村。

实践中,宣讲团充分利用村民休闲纳凉时间,以思政故事“会”,入户“拉家常” 等创新的宣讲形式,用生动的红色故事讲述建党精神,用方言土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讲话精神送到田间地头、村民所居,让老百姓听得懂、记得住、有收获。影幕剧《红船初心》、故事讲述《播火者》《冰雪忠魂》《一稻一人生》等精彩节目获得现场群众阵阵掌声,故事虽短,却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32字伟大建党精神表达的淋漓尽致,看过《冰雪忠魂》的讲述后,村里老党员戴文玉含泪讲到:“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当兵的时候就在部队听到很多关于抗美援朝的故事,每一个都是党员初心印在骨子里的鲜活表达,‘怀中一寸心,千载永不易’,听着这些故事在军营里度过了5年,这是共产党人一直不竭流动的精神血脉”。 从老党员的话语中,我们欣慰的感受到“接地气、有生气”的宣讲形式让思政精神走进了群众的心坎。

5天的实践活动,宣讲团成员发挥专业特长,还开展了入户调研、反诈宣传、为留守老人拍照、墙绘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活动。将专业知识、思政理论与社会实践活动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让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的讲话精神和十九大报告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扎扎实实在实践中长才干、做贡献,更让宣讲团成员意识到乡村也可以大有一番作为。

宣讲团成员冯志红感慨到:“短短5天的社会实践,让我受益匪浅,作为一名艺术类专业的学生,我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掷地有声的话语,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必将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青春为桨,以梦想为帆。用镜头记录祖国大好河山,用画笔表现劳动人民之美,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用所学助力美丽乡村规划建设,真正把‘润物细无声’的实践活动变成‘理想信念大于天’的德育课堂。”

我们出发啦

支部结对共建

青春志愿行

关爱老人

墙绘艺术

红色理论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