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发展共读会专题五:联机学习,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

发布日期:2022-10-18 作者:学生处(供稿)责任编辑:高云 浏览量:

2022年10月17日晚,辅导员发展共读会专题五《联机学习,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在青年活动中心举行。此次共读会由学工部部长冉小平主持,学校副校长李果、房地产营销学院党支部书记兼后勤基建处处长孙小川、辅导员代表等14余人参加了此次共读会。此次共读会有幸邀请到特邀嘉宾宣传部部长高云莅临指导。

此次共读会围绕“如何提升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主持人冉小平指出,我们中学阶段是一种单机学习模式,而随着知识大爆炸,信息不断更新,单机学习并不能满足我们在运用的需要,今天我们以联机学习作为切入点,提升我们发现问题的能力。接着给在场的每位老师发了一张带有数字类似迷宫的卡片。要求各位老师通过卡片来提出问题,引发思考,解决内心的迷茫。随后,主持人冉小平抛出一个普通院校学生的一个案例,让大家从案例中发现信息,由此来讨论“答案和发现问题,哪个更重要?”

主持人冉小平通过提问的方式,引导大家分组讨论,经过分组讨论后,得出两个方面的结果。第一小组讨论中认为:答案和提问同等重要,从不同角度的提问,会使问题解决的更加全面,从哲学方面的角度上来看,答案和提问两者之间属于因果关系,其之间可以转换。随后,高云部长从旁观者的角度看,认为提问是提出问题的一种能力,答案是帮助解决问题的一种能力,相当于是一种传承关系,不可独立看待,要整合起来,辩证的去看待。第二小组却认为:认为提问比答案重要,不同的提问有不同的答案,思考如何去引导,结合联机学习如何更科学的、更有技巧的提问。

紧接着,李果副校长通过讲述学校早操、早自习等案例来佐证应该主动提出问题,科学理性且正确的提出问题。提问时要把握问题的目的、意义是什么,要从哪些方面来实现,有没有结合实际、热点等角度来发现问题。

最后,通过深入的交流,主持人冉小平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归纳,要学会先思考后发出问题、高质量的提问,不做伸手党、准备充分、目标清晰,好问题都是组合拳,把握关键词。如果遇到一个问题,应学会从五个角度来组织问题:一是证据,通过什么样的证据来证明对与错;二是视角,换一个角度来看待;三是联系,是否存在某种规律和模式;四是猜想,如果它们与众不同,那会是什么样的;五是相关,为什么那么重要。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