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勇担当,笃行不怠谱新篇——2023年新年献词

发布日期:2022-12-31 作者:刘吟盈(文)责任编辑:高云 浏览量: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同志们:

“金虎辞岁威犹在,玉兔迎春运更昌”。在满怀欣喜、辞旧迎新的喜庆日子里,谨代表学校,向兢兢业业、勤奋工作的全体教职工,向勤奋学习、青春可爱的同学们,向心系母校发展的校友们、向支持学校的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朋友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节日的问候!

风帆劲满海天阔,俯指波涛更从容。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中共二十大筹划未来,中国式现代化提速,中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国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2022年,是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至关重要的一年,是学校实现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在重庆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在新鸥鹏集团的大力投入和指导下,学校在职业教育改革浪潮中破浪前行,在“双高”“提质培优”建设征程上高歌猛进,描绘了学校蓬勃发展的美好蓝图,各项事业发展开创了新局面,迈上了新台阶,实现了新跨越。

2022年,我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学校党建工作在规范化、示范化、创新性等方面取得新成效。学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强组织建设、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创建党员示范岗,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等方面效果凸显。获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试点高校、《民办高职院校学生课外思政育人工程》获中国科协学风传承精品建设立项,“思想认夜宴补给站”获中国科协学风涵养工作室称号。

2022年,我们攻坚克难,闯关前行,学校着力推进“双高”建设。围绕党的建设、打造高水平双师队伍、提升校企合作水平、打造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提升信息化水平参与西部科学城建设、打造环大学生态圈、提升学校治理水平、提升国际化水平等10个板块,梳理24个专题全面推进“双高”建设,仅2022下半年取得国家级标志性成果8项,省部级标志性成果74项,“双高”建设成绩斐然。

2022年,我们自信自强、踔厉奋发,守护净土。面对“10.9”“11.1”两次突发疫情考验,全校教职工上下一心,坚定信念、迎难而上、共克时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坚决守住校园不破防,保障了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得到国家联防联控组、教育部和市教委的充分肯定。

2022年,我们奋勇向前,不曾懈怠,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学校以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服务乡村振兴为重点,不断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紧扣育人质量要求,整体推进综合改革,不断推动职业办学内涵式发展,重庆市绿色节能低碳研究院、数智财税产业学院、装配式建筑产业学院、智能制造产业学院、数字经济产业学院建设效果显著。

2022年,我们凝心聚力,锐意进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22级招收录取新生4469人,报到3962人,报到率88.6%,在校生12227人,创历史新高。学校2个项目获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立项;2个案例入选教育部2021年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学校菁英科服中心被重庆市科协确定为全国地方科协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试点单位;菁英科服中心成功入选2022年“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系列品牌活动项目;重庆首个“室内设计1+X师资培训基地”落户我校;荣获中国室内设计1+X证书“优秀试点院校”称号;学校科协被评为2021年度科协工作特等奖;获评重庆市2021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先进集体;“双创”指导服务中心评选为2021年度全市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2022年我们有得也有失,有苦也有甜,但是不论欢笑或泪水,都将会是我们每个人心中弥足珍贵的珍藏。乘长风破万里浪,凌青云啸九天歌,崭新的2023年,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必将收获更加辉煌的明天。回顾过去,我们披襟斩棘,成绩斐然;展望未来,我们机遇在握,重任在肩。

卅八载风雨兼程,九万里风鹏正举,2023年载梦前行。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征途漫漫,唯有奋斗,作为新时代的筑梦人,作为新时代的奋斗者,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凭着永不懈怠的工作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顽强不屈的精神意志,坚定理想信念,全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全方位、多层次发展。

最后,祝同志们、朋友们、全校师生员工新年快乐!

校长:刘东燕

书记:文厚润

2022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