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将新增一所研究院——重庆市绿色节能低碳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02-22 作者:产业办(供稿)责任编辑:高云 浏览量:

2023年2月21日,沙坪坝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以下简称沙坪坝区经信委)、重庆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以下简称节能中心)、重庆化工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以下简称化工站)和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以下简称重建院)在重建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重点推进建设重庆市绿色节能低碳研究院。

据悉,重庆市绿色节能低碳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是重庆首家以“绿色节能低碳”命名的民非组织,由节能中心、化工站、重建院三方发起成立,受重庆市经信委主管,作为独立法人单位落户并注册在沙坪坝区(重建院)。研究院占地约3000平米,预计投资5000余万元,下设节能环保低碳检测中心、绿色建材产品检测中心等7个中心,主要围绕节能检测、绿色产业研究、绿色工程开发应用和高层次人才培育基地打造,集多方在资源、技术、研发和转化生产方面的优势资源,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打造国家级研发平台、聚焦核心技术研究、促推科技成果转化、强化绿色低碳产业服务支撑,建立成熟的产学研用融合模式。

会上,重庆市经信委二级巡视员陈建军表示,研究院要深入贯彻二十大关于“双碳”的指示精神,全面落实职业教育发展思路目标,按照“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的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他强调,研究院的建设要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持规则先行,创新驱动,力争将研究院打造成为西部领先、全国顶尖的专业化、规模化的研究机构,为政府相关节能领域决策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

重建院刘东燕校长说,学校一直坚持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发展道路,坚持“引企入校”“引商入校”,让学生入学即入职、学习即上岗、毕业即就业。在校政企多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将研究院打造成重庆市乃至全国产教融合高地。

会上,沙坪坝区经信委主任何怀东、市经信委节能处副处长宋世雄、节能中心党委书记刘学来、化工站党委书记王裕明、新鸥鹏教育集团副总裁黄燕等与会领导分别发言,对签约仪式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研究院立足沙区、辐射全市、走向全国,在“十四五”期间圆满完成“促进全市绿色低碳节能领域高质量发展体系的系统化规范化”、“助力全市重点产业链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建立材料、化工、环保等行业的绿色检测实验室”、“发挥能耗大数据平台优势,探索建立全市重点工业企业碳排放信息平台”、“优化双碳产业高技术高技能人才培育的顶层设计,推动成立高职层次的双碳产业学院及相关专业群”等“一库一室一平台一学院”的“四个一”发展目标。

重庆市经信委二级巡视员陈建军、节能处副处长宋世雄,沙坪坝区经信委主任何怀东、节能科科长易美鑫,节能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学来,节能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黄勇、吴思聪,化工站党委书记、站长王裕明,新鸥鹏教育集团副总裁黄燕,重建院校长刘东燕,重建院副校长何培斌、周俊华等领导出席签约仪式。

会议现场

签署协议(一)

签署协议(二)

合影留念